close

這篇文章寫於上學期的某次邀稿,但因故未曾發表XD

既然電子檔出土,那就把它PO出來吧,原本是要寫給104級新生的XD

 

依然記得那蒸騰暑氣,在不久前的六月我剛結束了大學生涯,你們也正從高中畢業。而如今九月,我正新以碩士生身分在成大重新出發,而你們也正要開始多彩的大學生活。我們一同結束了人生的一個階段,也一同開始一段新的未來,換個方式來說,其實我們算是同個世代的人。不過話雖說是如此,但是比起你們,我還是多在成大生活了四年。雖然不敢自詡為成大通,但或許可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來聊聊「成功大學」,但在此之前或許先聊聊「大學」會比較實際。

 

首先想談的是那人家常說的大學三學分:「學業、愛情、社團。」如果要我以經驗以及結果論來說,絕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簡單維持三種學分的平衡,也毋須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定會喪失某些學分。然而每個人所認同的價值觀定會不同,就以這三學分來說,有人會認為學生的本分是讀書,也有人立志想在大學生活裡邊找到人生伴侶,同樣也會有人期待著在社團的洗禮之後,可以更加增強自己的領導與協調能力。但無論是選擇了哪一條路,堅持、尊重與相互幫助是我們必須要抱持的態度。

 

然而想必有許多的學弟妹與我相同,對於成功大學,甚至是台南這塊土地是初來乍到,而有些或許是一直在台南成長著。然而無論出身為何,我覺得就讀成大最為重要的一個想法便是先要喜歡成大,甚至可以衍生至喜歡台南這塊土地。

 

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是來自無論在哪一學院,時常都會聽到有些學弟妹甚至是同學,再考進成大以後便非常地想要離開而轉去其他的大學,聽說這也是南部幾所大專院校所共同面對的問題。當然這並非不妥,我甚至也很支持,畢竟這是一種實踐自己夢想的方法。然而夢想的實踐有時也要向現實低頭,有些時候,妥協並非是一種逃避,說不定反而能讓自己發現一條更不一樣的康莊大道,如果真的想要達成一些夢想,有時候在逆境中反而更能儲備展翅高飛的能量。

 

如果要認真得提出一個我在大學生涯中所學習到的最大收穫,那就是「以面對取代逃避」。畢竟人家常說大學便是一個小社會,在大學生涯裡所學習到的一些事物都是在為了以後在社會立足做準備。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夢想,有些可以在現在的這個時間點達成,而有些卻必須要多做些準備才能實踐,但有時候會有人因為夢想無法得到實踐而放棄,但是他可能沒有想到,說不定不是他的夢想太不切實際,而是他缺少了培養實踐的能力以及身體力行的去完成。一昧的選擇放棄,哪只不過是一種逃避,就連自己的夢想都會逃避的人,也遑論當他遇到困難時會勇敢面對了。

 

且待流水映年華,希望大家抱著興奮積極的心情來面對大學的多彩生涯,但有時別忘了要停下些腳步,想想自己是否可以走在那對你而言最好的那條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有亦修就有二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